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

【當地美食】加古川炸肉排飯(Katsumeshi)

全日本正在流行被稱為“當地美食”的富有地域特色的料理,其目的是振興地區經濟和旅遊業的發展。每個地區都在積極熱烈地進行宣傳活動。
當地美食大多為烹調方法簡單的菜,即拉面或炒面等面食、漢堡、咖喱飯、蓋飯、油炸小吃等。


兵庫的當地美食

此次系列為【當地美食】,第一集是“加古川炸肉排飯(Katsumeshi)”。


大家知道“炸豬排蓋飯(Katsu丼)”嗎?
在日本把沾上麵包粉後油炸的豬肉叫做“炸豬排(Tonkatsu)”。 將炸好的豬排裹上調好味道的蛋液,放在米飯上就是“炸豬排蓋飯(Katsu丼)”了。
炸豬排蓋飯在日本很普遍,到處都能吃得到,而加古川的炸肉排飯則是將其西式化了的料理。
炸肉排飯(Katsumeshi)



炸肉排飯有三個特點。
第一:不用豬肉(“炸豬排(Tonkatsu)”)而用牛肉(“炸牛肉排(Bifukatsu)”)做。
第二:不用高湯或雞蛋做汁,而是澆上濃縮醬汁(Demi-glace)。
第三:看起來像西餐,用餐時卻不用勺子,而用筷子吃。

我在製作觀光小冊子時曾介紹過幾次炸肉排飯,其實自己也沒吃過。這次終於吃到了!




這次我去的餐廳提供兩種牛肉,客人可以選擇“普通級(並)和牛”或“特級(特上)黑毛和牛”。好不容易有機會,我當然點“特級(特上)”了!

“炸肉排飯(Katsumeshi)”上來了!上面淋了滿滿地濃縮醬汁(Demi-glace),好香喔!







這裡的炸肉排飯配沙拉、醬湯、水果,午餐還送飲料。“特級(特上)”是1350日元,“普通(並)”是1100日元。價錢稍微貴點,但吃完後感到非常滿足。
聽說有些餐廳不僅提供炸牛排,還提供炸豬排或炸蝦。

加古川位於神戶和姬路之間,如果你有參觀姬路城的計劃,順路在加古川站下車,嘗嘗炸牛排飯午餐的味道吧!

加古川站附近的很多餐廳、咖啡館等提供炸肉排飯。


Katsumeshi 地圖(日語)


下一集是11月12日、13日在姬路舉行的“B-1 Grand Prix(大眾美食大獎賽)”的現場報告。敬請期待!



Hana(Hyogo Tourism Association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