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

【美食】 灘之酒

美食系列之4:今天向大家介紹“灘之酒”
“灘之酒”指的是在“灘五鄉”釀造的日本酒。

現在的神戶市灘區和西宮市自古以來就聚集了許多了酒藏(釀酒廠),“灘五鄉”是這些地區的總稱。
五個“鄉”(西鄉、御影鄉、魚崎鄉、西宮鄉、今津鄉)裏集中著很多酒藏。
“灘五鄉”的釀造量及銷售量占日本清酒總產量的三分之一,是日本第一的造酒處。


“灘五鄉”的酒藏





灘之酒口感微酸辛辣。新酒的清冽口感恰似男子漢的豪邁氣概,由此獲得“男酒”的美譽。
與其相對,京都伏見的日本酒口感微甜。新酒的味道宛如女人的皮膚般香滑柔軟,容易入口,由此獲得“女酒”的美譽。


灘之酒

日本酒的味道由以下因素共同決定:水和釀酒米、杜氏(釀酒職工)的技術以及氣象環境。
在西宮市湧出的“宮水”鐵質含量少,富含利於發酵的磷、鉀等元素。
因此,用“宮水”制造出的灘之酒自古以來頗受好評也就不足為奇了!

宮水

灘之酒的釀酒米是“山田錦”。“山田錦”是在播磨地區(兵庫縣的南西地區)和攝津地區(兵庫縣的南東地區)栽培的優良品種。
冬天從六甲山吹下來的寒風,夏天從海上吹來的適當濕氣都給精釀中的日本酒帶來很好的影響。
釀造出的日本酒有清冽辛辣、醇厚清爽的味道。



釀酒米 山田錦


“灘五鄉”的很多酒藏開放制造日本酒的設施供遊客參觀。
參觀後還可試一下日本酒的美味!
參觀酒藏


試飲日本酒


今年的暑假不如訪問酒藏嘗嘗日本酒的味道吧!


可以參觀試飲的酒藏

菊正宗酒造紀念館 (日語)
從阪神電車魚崎站往南步行10分鐘
六甲Liner(六甲島輕軌)南魚崎站往北步行2分鐘
票價:免費

白鶴酒造資料館 (日語)
從阪神電車住吉站往南步行5分鐘
票價:免費


澤之鶴資料館 (日語)
從阪神電車大石站往南步行10分鐘
票價:免費


神戶酒心館 (中文繁體)
從阪神電車石屋川站往西南步行8分鐘
票價:免費



灘五鄉(灘之酒)

參觀酒藏、試飲


Ping(Hyogo Tourism Association)